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人文与教育学院2023年普通专升本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字体大小:

人文与教育学院下设汉语言文学和小学教育两个专业,共有在校生1618人,教职员工39人,其中专任教师31人,教授11人,副教授6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54.8%;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3人,博士教师占比41.9%。随着学校的政策支持与资源投入,学院未来将新增网络与新媒体、学前教育两个专业,四年内办学规模发展到四个专业,在校生人数达到4000人以上。学院致力于培养应用型人才,人文教育相关的实训室和实习基地近20个,其中广州理工学院实验学校每年可以容纳200名学生见习和实习。学生毕业后能在行政机关、文化教育、传媒机构、对外交流等各类企事业单位胜任教育、教学、管理与研究工作。

专业介绍:

1.汉语言文学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中国语言文字基础和较高的文学修养,系统掌握中国语言文学的基本知识,具备较强的文学感悟能力、文献典籍阅读能力、审美鉴评能力和运用母语进行书面、口语表达的能力,能在文化教育以及行政机关、传媒机构、对外交流部门等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教育、宣传、新闻、文化传播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可考取的证书:教师资格证、普通话证书、秘书资格证、编辑资格证、新闻采编从业资格证、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等。

主要课程: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外国文学、大学写作、西方文论、文艺美学。

就业方向:在文化教育以及行政机关、传媒机构、对外交流部门等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教育、宣传、新闻、文化传播等工作。

2.小学教育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具备系统的教育学科基础知识和扎实的语文、数学、英语学科专业知识,具备熟练的小学学科教学能力和一定的教育管理、教育研究能力,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与艺术素养,能够胜任小学教育教学、教育管理和教育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可考取的证书:教师资格证、普通话证书、秘书资格证、编辑资格证、新闻采编从业资格证、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心理咨询师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等。

主要课程:教育学原理、教育研究方法、中外教育史、课程与教学论、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儿童发展心理学、特殊教育概论、现代教育技术、小学语文教学与研究、小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小学教育学、小学教育心理学、德育原理、小学班队原理与实践。

就业方向:在各级小学教育教研机构、教育行政和管理部门、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儿童教育和康复机构等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基础教育教学、科研、管理、文秘、文化宣传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