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广理大讲堂|岭南歌圩气氛美学研究——我院覃守达教授在惠州校区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字体大小:

3月20日下午,“广理大讲堂”——《岭南歌圩的氛围美学》专题讲座在惠州校区的第一教学楼216课室顺利举办。人文与教育学院覃守达教授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内容精彩、思想丰富的“岭南歌圩气氛美学研究”专题学术演讲,与同学们一起,在独具岭南民俗特色的歌圩文化中,体悟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交汇的“审美共同体”境界。讲座是由我院符书华老师主持的。

歌圩文化流行于我国岭南地区,自氏族部落时代就已产生,流传至今,是我国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讲座中,覃守达教授从马克思主义实践美学、西方审美人类学、中国当代审美人类学多种理论路径出发,紧紧围绕经典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解放”、“人的本质力量的确证”、“人的二重化”等关键哲学美学命题,综合自己长期对岭南壮族村落、客家聚居区、广州越秀山等地民间歌圩集会的人类学田野调查,进行了实践美学视野的深刻阐释。在覃教授看来,岭南独特的歌圩文化(男女对唱、祭神祭祖、乡民宴饮、商贸集会、舞台表演、文化节等),营造出了一种审美意涵独特的“身体性在场”实践,从古远“娱神”演变到今天的“娱人”,岭南人民自发形成的“审美共同体”在传统与现代之间转换,如今成为区域文化盛典而走向国际走向世界,处处体现出岭南劳动人民的审美创造智慧,体现出岭南风土中“人的本质力量”的情感话语实践艺术,更体现了新时代“人民文艺”的创新性发展。歌圩文化作为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岭南人民创造了一种活泼热烈、机智灵动的“审美共同体”,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院学生积极参加了本次讲座。覃守达教授风趣的演讲风格,使全场互动氛围活泼融洽,极大激发了同学们探索美学理论、探索地域民俗、探索岭南本地文化遗产的学习热情。


覃守达教授,浙江大学哲学博士。师从于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美学家王杰先生,主攻岭南文化审美人类学研究,现为广州理工学院人文与教育学院教授。覃教授长期对岭南民族民间文化艺术进行审美人类学研究,系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及其审美人类学专业委员会、中华美学学会马克思主义美学专业委员会、广西美学学会、广西民间文艺家协会、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广西传统文化研究会、广西壮学学会、广西桂学学会等会员;参与在研的2022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马克思主义美学话语体系的历史演变和范式转换研究”,主持在研的2023年广西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基金项目“广西歌圩审美认同机制研究”;出版有个人专著《黑衣壮神话研究》(2005)、《审美人类学概论》(2007)、《广西少数民族民间舞蹈美学研究》(2022)、《马克思美学思想的当代阐释与性别审美研究》(2023)等4部;参编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教材《美学原理》(王朝元主编)和《艺术概论》各1部,发表学术论文55篇。

覃教授做精彩报告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