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小学教育专业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5日 发布部门:人文与教育学院 字体大小:

一、专业定位

小学教育专业是普通高等学校教育学类本科专业之一,其学科门类属教育学,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修业期满成绩合格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该专业的设置旨在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质、扎实的学科知识和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能在小学从事教育、教学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二、培养目标

广州理工学院是以工科为主,工、管、经、文、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着力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动手能力强、富于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的本科高校。

本专业依托学校优越的师资力量、实验实训条件、图书文献与数字资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具备系统的教育学科基础知识和扎实的语文、数学、英语学科专业知识,具备熟练的小学学科教学能力和一定的教育管理、教育研究能力,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与艺术素养,能够胜任小学教育教学、教育管理和教育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教育学科基础知识、心理学知识、德育知识、语文、数学及英语学科知识,受到系统的语言表达、学科教学、教育管理及活动组织能力训练,具有学科教学、班级管理、活动组织、教学研究等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具备以下素质、知识和能力:

(一)学制学分

1.学制:基本学制 4 年,学生修业年限为 3—6 年。

2.毕业学分:本专业要求修满 144 学分。其中,必修课 116 学分、公共选修课 10 学分(每类至少选修 2 学分)、专业选修课最低 18 学分、拓展课至少选修 10 学分。学生完成人才培养方案规定课程,修满规定的学分,符合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准予毕业。

3.符合学校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规定的条件,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二)知识要求

1.掌握教育学科基础知识、心理学知识、德育知识

2.掌握语文、数学及英语学科知识

3.熟悉一定的教学管理知识

4.了解一定的人文、科学及艺术知识

(三)能力要求

1.具备良好的学科教学能力

2.具备良好的教育管理能力

3.具备良好的教育活动设计与实施能力

4.具备一定的教育科学研究能力

5.具备创新实践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

(四)素质要求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

2.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教师职业操守

3.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以及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

4.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

5.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与艺术素养、合作精神和创新精神。

6.具备良好的学科专业素养和教师职业素养,以及学科基本素养

四、课程体系

1. 专业课程体系:包括理论课程、实践课程和毕业论文(设计)。总学分144。其中通识课46学分,占总学分29%;专业课62学分,占总学分49%;集中实践课25学分,占总学分16%;拓展课10学分,占总学分6%。

2.核心课程:教育学原理、教育研究方法、中外教育史、课程与教学论、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儿童发展心理学、特殊教育概论、现代教育技术、小学语文教学与研究、小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小学教育学、小学教育心理学、德育原理、小学班队原理。

3.实践教学:校内专业实训

具体课程体系结构及主要实践教学环节见下表:

(1)课程体系结构及学时学分比例表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学分

总学分比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通识课

公共基础课

必修

37

23%

488

196

公共选修课

限选

≥10

6%

160

0

合计

46

29%

648

196

 

 

专业课

专业基础课

必修

22

19%

352

0

专业核心课

必修

18

18%

288

0

专业选修课

限选

22

12%

312

40

合计

62

49%

952

40

集中实践课

必修

25

16%

12

688

拓展课

任选

10

6%

160

0

合计

144

100%

1772

924

 

(2)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安排表

课程平台编号

课程名称

课程类别

开学学期

标准学时

考核方式

320100101

军事理论与训练

集中实践课

56

分散考试

210609010

专业认知实习

集中实践课

28

分散考试

237039701

校内专业实训 I

集中实践课

56

分散考试

237039801

校内专业实训 II

集中实践课

56

分散考试

380001013

专业实习

集中实践课

112

分散考试

380000302

毕业实习

集中实践课

112

分散考试

380000210

毕业设计(论文)

集中实践课

280

分散考试


“三全育人”周活动

集中实践课

每个学期

28

分散考试

合计学时

700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3名(含专职、外聘),其中教授及其他正高级职称教师6名,占比26%;副教授及其他副高级职称教师14名,占比61%;中级与初级职称教师3名,占比13%。其中,具有硕士以上(含)学位教师19名,占比83%;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名,占比22%。教师队伍的学历、职称、年龄等方面结构整体较为合理,未来将通过持续引进优秀师资,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

六、教学条件

学校占地 1266 亩,建筑面积 44.3 万平方米。现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 8550 万元;各类实验、实训室 135 个,现有多媒体教室 202 间,座位数 15172 个,教学用计算机 2938 台。

图书馆纸质藏书 142.8 万册,电子图书 94.43 万种,中外期刊679 种,有先进的图书网络自动检索、借阅系统,开通了中国知识资源总库(CNKI)等网络资源。

现有钢琴房、仿真舞台、合唱排练室、手绘拷贝实训室模型实训室、皮具实训室、首饰实训室、陶艺坊实训室、平面设计实训室、苹果实训室、客家文化工作室、电钢琴室、器乐排练室、多功能琴房,音乐基础理论教室15个实验室,教学实验设备总价值104万元,可以满足课程体系中音乐、舞蹈、美术等拓展课程教学之用。

学校与广州市内多所中小学校、培训机构及教育行政机构合作:广州市增城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设实验学校、穗丰小学、嘉洲学校、西关培正小学、常春藤幼儿园等,为实践教学及实习实训提供保障。

七、其他亮点

本专业充分考虑区域经济发展对小学教育人才的需求,设置了语文、数学和英语三个方向。学生前两学期主要学习教育学、心理学基本理论,从第三学期开始进行学科方向课、教育技能课的学习。方向课程紧扣教师职业要求,辅以一系列集中实践课程和丰富的拓展课程,有效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学生可通过参加各类考试、考证、项目和比赛实现学分互换,充分体现了人才培养的应用型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