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汉语言文学专业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5日 发布部门:人文与教育学院 字体大小:

一、专业定位

本专业在汉语言及文学方面实施系统的知识与素养教育,致力于在传承我国文化、语言、文学的基础上,适应国家“新文科”建设需要,培养具有中外文化视野、适应新时代社会需求的、既具备良好人文素养又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应用型文科人才。

本专业依托理工类高校在成熟的实用人才培养模式、丰富的校企合作资源等方面的独特优势,致力于办出自身特色,为新闻出版、文化传播、教育教学、相关企事业单位等以语言文字为核心的职业岗位输送适应力强、高素质的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才兼备,具有扎实的中国语言文字基础和较高的文学修养,系统掌握中国语言文学的基本知识,具备较强的文学感悟能力、文献典籍阅读能力、审美鉴评能力和运用汉语进行书面、口语表达的能力,能在党政机关及文化教育、传媒机构、对外交流等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教育、宣传、新闻、文化传播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

(一)学制学分

1.学制:基本学制4年,学生修业年限为3—6年。

2.毕业学分:本专业要求修满156学分。学生完成人才培养方案规定课程,修满规定的学分,符合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准予毕业。

(二)素质要求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

2.具有良好的品德,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以及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

3.热爱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及较高的审美品位。

4.了解国家关于语言文字、文学艺术和文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具备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具备主动获取和更新专业知识的基本素质。

(三)知识要求

1.掌握语言知识、文字知识、中国文学史知识等专业知识。

2.了解历史学、哲学、艺术学、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学、逻辑学等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3.掌握外语、计算机应用、数据库应用、文献检索等工具性知识。

4.了解本学科的前沿信息。

(四)能力要求

1.具有良好的阅读理解、口语表达、文字表达能力,能说会写,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

2.具有良好的文学修养,具有感悟、辨析和探究语言文学现象的能力,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鉴赏、评价文学作品和相关文化现象。

3.掌握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研究方法和文献检索方法,具备一定的学术研究能力。

四、课程体系

本专业开设课程包括通识课(占比30.7%)、专业课(占比47.5%)、集中实践课(占比16%)、拓展课(占比6.4%)。

专业核心课程有: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大学写作、文艺美学、西方文论等。

主要的专业实践课程有:专业认知实习、专业实习、读书报告、社会文化调查、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具体课程体系结构及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如下:

(一)课程体系结构及学时学分比例表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学分

占总学分比例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通识课

公共基础课

必修

37

23.7%

488

196

公共选修课

选修

10

6.4%

160

160

合计

48

30.7%

648

356

专业课

专业基础课

必修

28

17.9%

406

42

专业核心课

必修

28

17.9%

438

10

专业选修课

选修

18

11.5%

192

96

合计

74

47.5%

1036

148

集中实践课

必修

25

16%

12

688

拓展课

选修

10

6.4%

160

160

合计

35

22.4%

1844

1044

(二)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安排表

课程平台编号

课程名称

课程类别

开学学期

标准学时

考核方式


军事理论与训练

集中实践课

56

分散考试


专业认知实习

集中实践课

28

分散考试


读书报告

集中实践课

56

分散考试


社会文化考察

集中实践课

56

分散考试


专业实习

集中实践课

112

分散考试


毕业实习

集中实践课

112

分散考试


毕业设计(论文)

集中实践课

280

分散考试

合计学时

700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具有一支良好的师资队伍。目前配置的师资共24人,其中具有教授、正高职称的教师8人,占比33%;副高职称11人,占比46%;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人,占比38%;硕士以上学位教师占比100%;36-55岁的教师20人,是师资队伍的核心力量。教师队伍的学历、职称、年龄等方面结构较为合理,未来将通过持续引进优秀师资,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

六、教学条件

学校占地 1200多 亩,现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2000万元;各类实验、实训室 138个,其中本学院有多功能语言实验室6个、普通话测试站1个、校外实践基地6个,能够提供充足的实验实训平台。

图书馆纸质藏书 142.8 万册,电子图书 94.43 万种,中外期刊679 种,其中有关语言文学专业方面的图书资料2万多册,订阅相关专业杂志有50余种,有先进的图书网络自动检索、借阅系统,开通了中国知识资源总库(CNKI)等网络资源,能够满足师生教学与科研的需要。

七、其他亮点

1.本专业以人才市场需求为导向,使学生在校即接触与学习相关职业工作技能,通过开设多种实用性强的选修课,如新闻采编、新闻摄影、网络新媒体、演讲与口才等,并开设考证类等拓展性课程,促进在校学习与未来就业的紧密衔接。

2.通过发挥教师各自的专业特长,同时聘请校外专家学者,开设丰富的学术文化讲座,开拓学生视野,促进学生人文综合素养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