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人文与教育学院青年教师观摩校级示范课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4日 字体大小:

4月13日,广州理工学院2022-2023学年第2学期“教师示范月”校级示范课活动如期举行。人文与教育学院青年教师齐聚一堂,观摩校级示范课,向优秀同侪学习。其中,黄静、韩艳洁、段洁淳、魏攀、杨东等青年教师观摩了工商管理学院刘焱老师的《人力资源管理》;张馨元、胡元洋观摩了外国语学院罗曼老师的《综合英语Ⅳ》等。课后,教师们展开了交流,分享了心得体会。

其中,胡元洋老师表示,罗老师带来的内容精彩、教学效果出众的一次示范课,至少有以下几个启示:

一是打铁还需自身硬。罗老师专业素养丰厚,所演示的《综合英语Ⅳ》课堂,采用了全英式授课。在与学生互动期间,循循善诱,始终体现着高水平的教学能力。可见,对于教师自身能力的培养和加强,是做好一个老师、讲好一堂课、教好一个班的必要之举。

二是有的放矢,无益不为。罗老师的课堂设计精妙,有课前回顾、文本细读、深入理解以及反思;期间生动流畅地穿插课堂小测和提问。一堂四十五分钟的演示课,俨然被老师分设成几个教学目标明显,但课程主线明晰的一个有机整体。课堂全程分而不杂,连贯有序。课程设计到位至此,教学效果自然更上一层楼。

三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罗老师的课堂互动形式多样,有同步练习、朗读、发言提问等。这些互动形式,看似是对学生学习状态的监督,实质上也是在教授学生们解决问题的方法。语言类课程离不开读、写、思考与表达,设计相关的互动练习,锻炼学生解决学习问题的能力。古人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当是如此。

人文与教育学院的青年教师们充分利用此次校级示范课活动的学习机会,积淀教学素养,交流教学心得,为进一步推动我院教学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院青年教师观摩校级示范课现场(一)


我院青年教师观摩校级示范课现场(二)